欢迎来到我的赛博纪念碑

十三岁

黄少天拼命逃跑,唇齿间还有血味。他想跑到某个离王杰希最远的地方,可校园也就丁点大小。只好奔向操场,绕着跑道一圈又一圈地跑,直到筋疲力竭地倒在草坪上。

他歇了好一会才起身往回走,铃声已经响过许久。王杰希在操场入口处站着。黄少天回头看看,无处可躲,硬着头皮向前。

王杰希却说了句废话:“该上课了。”

黄少天僵硬地哦了一声。他舔了舔嘴唇,铁锈的味道已随着剧烈呼吸消散尽了。可抬眼一看,王杰希的下唇的伤痕依旧鲜红。


黄少天和王杰希单方面陷入了冷战。被罚站的时候,他故意离对方很远。王杰希不太有所谓,捧着课本如常听课。老师眼瞅着黄少天快从后门溜到前门,大喝一声把他震了回去。

“挺能耐的啊?拖着王杰希一起逃课,快下课了才回来,你干脆这节课就别来了!”老师怒道,“不是哥俩好吗?哥俩好给我站一块去!好好联络联络感情!”

黄少天破天荒没顶回去,他沉默不语,扭头看了看置身事外的王杰希。

他又想舔嘴唇了,但他克制住了自己。

拖着脚走回教室后门,离王杰希仍然一臂远。下定决心不看对方,反而使得那人的存在感愈发强烈。黄少天低下头,从眼角偷偷瞄了瞄王杰希。

什么也没瞄到,他站得太远了,只能看到光秃秃的地面。黄少天撇撇嘴,试图把注意力放到课文上,然而是徒劳。老师挑他回答问题,他也只懵懂地抬起头,不知讲什么,连瞎扯淡的闲心都没,只是一言不发。老师甚至担心起来,问他是不是不舒服,要不要去医务室看看。

黄少天摇了摇头。


下课后黄少天慢吞吞回到座位,课本一撂,头埋在胳膊里就装睡起来。同桌郑轩瞅了瞅黄少天,想问他怎么了,然而手刚碰上黄少天的胳膊,就被黄少天一把挥开。郑轩愣了一下,叹道:“压力山大啊。”拍了把黄少天,离开了座位。

黄少天却是一点睡意也无。他趴在胳膊窝里,眨着眼。没多久听见脚步声,随后是椅子被拖动的声音,黄少天赶快缩回了脚,生怕碰到王杰希的椅子。王杰希坐了下来。随后有同学过来问题,黄少天便听到王杰希说话的声音。

谁想不开来问王杰希题,黄少天心想,一个图加三十三根参考线是正常人的思路吗。讲了你就学得会吗。

随后他又不忿:凭什么王杰希就这么平静,什么都没发生一样,而自己就头脑一片混乱。明明他们……

明明他……犯了罪。


本来这该是很平常的一天。大课间时他约王杰希去食堂买小吃,举着烤肠走出食堂门口时他扭头冲王杰希说话,一脚踩空台阶。王杰希下意识拉了他一把,却反被拽到地上,两人双双摔倒,黄少天的牙齿磕到王杰希的嘴唇上。到底为什么王杰希垫在他身下,他又啃上了王杰希的嘴,黄少天是一点也想不起,但这些都已经不再重要。问题的核心是,他亲了王杰希。

同性恋是要被抓起来的,这个郑轩跟他说过。他说他二舅就因为亲了个男的被警察拎走了,关了三年才出来。黄少天记得清清楚楚。他一开始并不相信,可后来郑轩给他看了他二舅穿着囚服的照片,面容枯槁,确实是吓了黄少天一跳。

天地良心,虽然黄少天自己从小上房揭瓦坏事都没少干,但那毕竟是小打小闹,若说犯罪,他上溯到祖宗十八代都是五好公民,这事离他还是远着呢。

但是这次,黄少天心想,或许他就真踏入深渊。虽然,显然,这一切,起码最开始,是一场完全的意外。但似乎,过失杀人也算杀人?况且他还……

想到此处,黄少天有些不敢往下回忆,好像连想一下就会被逮捕似的。但他仍忍不住去想了:那个时候,他脑子被摔成浆糊,因此嘴上传来异常柔软的触感时,竟觉得还不错,于是一时没有离开,甚至有些恋恋不舍的意味。

而直到传来此起彼伏的“噫”声,黄少天才突然醒过来似的,弹簧般从地上跳起来,拼命地逃走了。


黄少天趴在桌上,痛苦地闭了闭眼睛。被那么多人看到了,无论如何他也无法狡辩。要等多久,会有警察来把他和王杰希带走。他才十三岁,刚刚迈入中学,虽然以目前的成绩看好像有些勉强,但也打定主意考全市最好的高中——毕竟,那是王杰希会去的学校。但就在一个小时前,这些规划都统统作废,连带着王杰希的一起。

而王杰希还是这么若无其事,风轻云淡地给人讲题。他什么都不知道。

黄少天想踢王杰希的椅子腿泄愤,但及时克制住了这个想法。突然灵光一闪,黄少天敏锐地察觉到,或许其实除了王杰希,别人也不知道这是犯罪。食堂门口并无监控摄像,只要没有人告密,他和王杰希就绝对安全。


黄少天略微冷静下来,迅速制定两个计划。一方面,探探郑轩的口风,打听打听狱中生活,为可能到来的苦难做好心理准备。另一方面……他本打算威逼利诱,将目击者全部收买,但转念一想,他既不知道有谁旁观,又很担心打草惊蛇,便只好作罢。

想着想着,刚冷静下来的心又有些绝望——这可不就只剩下坐以待毙了么。

然而没有其他办法,黄少天勉强振作精神,执行原定计划。放学铃刚刚响起,黄少天就大力揽过郑轩的肩道:“今天一起回家吧?”

郑轩一脸困惑,但还未来得及发声,便被黄少天一溜机关枪堵了回去。

“快点快点,半个教室的人都走空了怎么你还没收拾完呢?上学倒数第一个到放学倒数第一个走还挺有始有终呢?哎你拿英语课本做什么英语又没留作业……”

余光里,黄少天瞟到王杰希收拾好了书包,离开了教室。他莫名松了口气,坐回了座位上。

“唉,算了,慢点收拾吧,”黄少天又说,“也不差这一分钟两分钟的,收拾仔细了不会丢三落四。什么?今天有英语作业啊?”

“是啊,”一直没机会插话的郑轩说,“你没来上课的时候老师先布置了。对了,你和王杰希怎么了?”

“英语有作业你怎么不和我说呢,还是不是相亲相爱的好同桌了?快快快,什么作业,抄单词还是练习册?”

“一个单元的单词加上练习册。”

“啊?那个老魔头怎么布置这么多?这怎么写得完一点也不顾及祖国年轻的花朵,快期末了也不用这样压榨劳苦学生吧。政治作业还抄到手软呢。算了算了先装上再说写不写看心情。”


两人磨磨蹭蹭,终于走到学校门口。郑轩犹豫再三,开口道:“哎,你和……”

黄少天一手指向小吃摊:“想不想吃烤面筋,我请你吧。”

郑轩无语道:“不想讲我就不问了,反正又是件麻烦事。”

“你说什么呢?还想不想吃烤面筋了?”黄少天看了看四方的车,跟郑轩穿过了马路,挤进了排队人群中。“今天我心情好,可以请你吃两串。”

“你今天还心情好呢?”

“阳光灿烂我心情就好,有问题吗?”

“不敢有。”郑轩做了个拉拉链的动作。

拿上烤面筋没走多远就是一个十字路口。黄少天正酝酿说辞,想该怎么不露痕迹地把话问出来。郑轩却已经和他说再见了。

看见黄少天震惊的目光,郑轩疑惑地看了回去。“咱俩不顺路啊?”郑轩道,“我以为你想和我……”他斟酌着语言,“倾诉一下,才要和我一起走的。但我看你也不想说。”

“我没有什么要说的。只是时不时关心一下我的好朋友。”黄少天只好说,“维护一下我们多年同窗情谊。”

“两根烤面筋收到了。”郑轩扬了扬手,“那我先走了啊。”他走两步,又扭过头,“有事随时来跟我讲呗。”


黄少天首战失利,沉闷地回到了家。厨房飘来他最爱的排骨汤香味,他却一点胃口也没有。黄妈妈喊他吃饭时,他大声回喊道:“不饿!不想吃!”然而转念一想,若真被逮捕,下次和家人一起吃饭,自己都快十七岁了,便悲从中来,蹬蹬蹬跑进厨房一把抱住黄妈妈。

“不是说不吃么?”黄妈妈问,“怎么了?我们天天心情不好呀?”

黄少天蹭了蹭黄妈妈的后背,说:“好香啊妈妈。你怎么做到美貌和厨艺共存的?”

黄妈妈扑哧笑了,反手拍了拍儿子的后腰:“你上次让我给你找的变形金刚,今天妈妈一个朋友从美国回来,给你捎回来了哦。”

黄少天闻言,瞪大了眼问:“真的假的?在哪?”

“客厅鞋柜上呢,专门放那里,想你回来就能看到。”

黄少天回来时只一头把自己闷到房间,完全忽视了鞋柜上的花样。他跑到客厅,看到一个包装盒。已经被淡黄色的包装纸包了起来,上面绑了精致的蝴蝶结。他左看右看,抱起来珍惜地摸了摸,又放回了原地。

黄妈妈已经端着饭菜到了餐厅,看到黄少天把包装盒放了回去,问道:“不拆开看看吗?”

黄少天摇摇头:“这个是送人的。”

黄妈妈有些惊讶,等黄少天回到餐桌前,她问道:“送给杰希的吗?”

黄少天点点头。礼物是很早便央着黄妈妈给找的,黄妈妈以为是他自己想要,便作为一年仅可提出一次的“无条件满足”的要求,花心思给黄少天找了。黄少天前几天还天天盼着,没想到真拿到时,却已不知道该如何将礼物送出。

王杰希是黄少天上初中认识的第一个新朋友,黄少天非常喜欢他。王杰希很有意思,也够义气。平时也不怎么烦他叽叽喳喳,偶尔实在觉得黄少天太吵了,便言简意赅地怼回去——但这也是有趣,谁愿意总对着一个木头人叨叨呢?此外,黄少天想去哪里,王杰希大都没有异议。甚至有些时候,他也带黄少天去一些新奇的地方,譬如他们上个月一起探索的废弃工厂。

因此,哪怕要用掉自己最宝贵的,一年一次的提出要求的机会,黄少天也给了王杰希。

想到这里,黄少天突然觉得万分寂寞。


“郑轩。”黄少天说。

郑轩正忙着抄作业,听见黄少天严肃的声音吓得一抖,忙把作业塞回抽屉,警惕地抬头观察一圈,发现并无异样后,才松了口气埋怨黄少天。

“怎么了?这么正经,吓得我得减两年寿。”

有这么吓人吗,黄少天疑惑地想。他顿了顿,继续装出一副闲聊口吻,道,“我前两天看了一本书,是关于十八世纪欧洲各国的监狱结构说明。”

“啊?”郑轩云里雾里,“这和我现在要抄的作业有什么必然联系吗?”

“没有,”黄少天说,“我只是在想,不知道和咱们现在的监狱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。”

“哦,哦。”郑轩识别出黄少天只是在毫无意义地闲聊,便抽出作业继续抄了起来,一边留一只耳朵听黄少天说话。

但是黄少天没有继续,他皱着眉看郑轩。郑轩奋笔疾书了半天,意识到周围实在是太安静了,又疑惑地抬起头,对上黄少天认真的表情。

他努力回想黄少天说的最后一句话,并试图回应对方:“……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?呃、这个,我也不太清楚……”

“你不太清楚吗?”黄少天怀疑地问,“你之前不是说你二舅……”

“啊?噢,”郑轩想了一下,道,“你不说我都忘了,确实他蹲过监狱,不过那是很久之前了,我好像才两三岁,我爸妈也不太愿意说这个,你懂的。”

黄少天心凉了一下:“那你也不知道他的情况咯?”

“对,怎么突然问起这个?”

黄少天摇摇头,转身背对着郑轩,闷闷地说:“没什么,只是前两天看了一本监狱结构说明的书。”


黄少天已经整整一天半没有和王杰希说话了。又到了放学时光,他依然手足无措。他下巴支在桌子上,盯着王杰希的后背,拿不准自己是不是想和对方一起回家。王杰希的白色校服一动不动,黄少天数着上面被他用墨水笔点出来的洗不干净的点子,心想,如果是单数,就和王杰希说话……但他还没有数完,肩膀上就被拍了一下。

“一起回去吗?”郑轩发出邀请。

黄少天松了一口气,他迅速挺直了背,轻快地回答道:“走走走,你是不是馋我的烤面筋了?这么积极主动?”

两人走在路上,郑轩问:“你们还没有和好吗?”

“什么?”黄少天装傻。

“怎么闹矛盾了?”郑轩又问。

“和谁?闹什么矛盾?我怎么会和同学闹矛盾呢?我多么团结友善和平博爱,我为什么要和别人闹矛盾?”

“你不是想做什么违法乱纪的事情王杰希不同意吧?”

“啊?”这次黄少天是真的惊讶,“没有啊?你为什么这样猜?我多——”遵纪守法四个字还没说出来,黄少天突然想到自己前两天犯下的滔天罪行,就闭了嘴,陡然沮丧起来。

“不是吧?”郑轩道,“我说中了?”

“当然不是,”黄少天说,“我能做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呢?你的想象力也太丰富了。”

“那我就放心了。”郑轩显然也只是当玩笑,他随口道,“反正我听说,监狱里可不好过。都有什么派系,如果你被谁看不惯,那惨了,狱警都救不了你。”

黄少天咽了口吐沫,强自镇定道:“你都是瞎编的吧,你上午不还告诉我你不清楚情况。”

“都这样说嘛,”郑轩说,“不过也挺可信的,本来进去的都不是好人,一群坏人凑一起,肯定要惹事。”

“那、”黄少天迟疑道,“你二舅他只是、只是亲了个男人……但是……”

他组织着语言,生怕把自己表现出支持态度,反倒教人怀疑是同类:“但是亲男人……就、比起那些杀人放火……还是轻一些吧……这会都关一起吗?”

“这我就不清楚了,”郑轩耸耸肩,“谁知道呢?大大小小的罪名那么多,都分开关押,哪儿来那么多监狱?况且,”郑轩想了想,“亲男人的和亲男人的关一起,进监狱又亲一块了怎么办?”

黄少天想了想他在监狱里和王杰希亲到了一块,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
似乎是下午郑轩说的那句话作祟,晚上的时候,黄少天做了个潮湿的梦。他梦见他和王杰希双双被关进监牢。两人的手脚都被牢牢铐着,周围一片漆黑。他艰难地想要翻身,却发现自己鼻尖上扑上一团温热空气。他抬起头,额头蹭过一片柔软。

那是王杰希的嘴唇。黄少天懵懂地想。王杰希似乎是睡着了,什么反应也无,只安稳地呼吸着,任由黄少天在他的嘴唇上摩挲。黄少天屏住了呼吸,借助腰力往上拱了拱,在嘴唇距离王杰希嘴唇只有两厘米的地方停了下来。想了想,又似乎放弃了思考,只抬头吻了过去。

反正……已经这样了。嘴唇相贴的时候,黄少天这样想。

王杰希的嘴唇湿热又柔软,黄少天吮吻着,仿佛踩在云上,昏昏然然。他觉得很热,出了很多汗,扭动着身子,却手脚被缚,也不知想做什么,只觉得处处受制,便心生烦躁。想要更亲近,却又无法更亲近。黄少天急得要跺脚,却只能像一只虾一样愤怒地蹬了蹬腿。再然后,不知怎么的,他被束缚的双手突然搭上了王杰希的后颈,王杰希似乎醒了,低头含住他的嘴唇,重重地舔弄,他被王杰希炽热的鼻息蒸得发昏,两个人明明还在床上躺着,他却觉得像被带进了舞池一样,不受控制地旋转着,旋转着……

他在突然袭来的尖锐警报声中,猛地睁开了眼。


黄少天蹬蹬蹬跑出房间,红着脸大叫:“妈!你给我盖得也太厚了!出一身汗!”

黄妈妈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才传过来:“才五点钟……叫什么魂呢!自己把被子掀了睡!”

黄少天却是一点睡意也没有了,他在屋里没头苍蝇似的瞎逛了两圈,最后蹬蹬蹬爬上天台,一屁股坐到小矮凳上,吹风。

初夏的清晨,天已亮得很早,黄少天仰望着湛蓝无云的天空,本该沉重的心情也变得有些轻快。他回忆起那个梦来,如果他们之间没有发生过那件事,这个梦甚至还能算是个有意思的梦……他说不定还会讲给王杰希听。“我梦到我们被一起关起来了!”他会这样告诉王杰希,“你猜咱们干什么了?”

王杰希多半并不会猜,然后他就会宣布:“我梦见我们在亲嘴!想不到吧!”

他甚至会说:“其实还挺爽的……但为什么不是姑娘啊,真浪费。”

最后,他会科普一下:“不过这个会犯罪,郑轩和我讲的,他二舅就是因为这样被关起来了。不然我还想跟你试试呢。”

这样的话,放到此时此刻,一定无法说出口。黄少天甚至羡慕起几天前这个天真无知的自己。他抿抿嘴,觉出一股酸涩来,似乎也并不全是因为即将面临牢狱之灾。

第一次,黄少天思考起来:王杰希怎么想呢?


王杰希是如此的沉默。在走廊上遇到对方,黄少天若是躲开目光,王杰希也绝不会主动打个招呼。他们不再一同上学放学,更别说一起吃饭,或是周末约着出门。转变似乎是一瞬间的,连郑轩也习惯了放学时喊黄少天一起,好像一向如此。

似乎只有黄少天自己的内心感到摇摆与煎熬。仿佛头顶有一把不知道何时降落的铡刀,他时不时抬头看看,就能看到明晃晃的刀口,让他遍体生寒。而他甚至还要准备期末考试!黄少天每每想到这一点,都觉得人生魔幻又艰难。好不容易熬过期末,又面临着王杰希的生日……

黄少天躺在床上,胳膊一伸,愁苦地看着手里的变形金刚盒子。还有一天就是王杰希的生日,可他还是没能把礼物送出去。黄妈妈喊他吃饭,他叹了口气,穿上拖鞋到了客厅。

吃饭间,黄妈妈问:“明天杰希生日,你和他出去玩吗?”

“玩、玩吧。”黄少天含混地说,赶快埋头往嘴里塞了一大团饭。

“杰希多大了?”黄爸爸在一旁问。

“十四岁了,”黄妈妈说,“比咱们天天大一个月。”

“噢,十四岁了。”黄爸爸意味深长地说,“可得抓紧时间去干点违法乱纪的事,十四岁之后就做不了咯。”

“瞎说什么呢?”黄妈妈瞪了眼黄爸爸。

黄少天猛地抬起头,拼命地把嘴里的白米饭嚼吧嚼吧咽了进去,盯着黄爸爸问道:“什么意思啊?”

黄爸爸呵呵地笑了:“就是说,十四岁之前小孩子干啥警察都不管的。”

黄少天手中的勺子掉到了碗里,他呆呆地看着黄爸爸。他现在只有十三岁……

而王杰希是明天的生日……十四岁生日……

黄少天猛地站了起来。黄爸爸吃惊地看着他。黄少天却什么都顾不上了,他回屋抓起变形金刚,出门前撂下一句:“我去给王杰希送礼物!”便风一般跑了出去。

黄少天跑得非常快,比那天在操场上一圈一圈的狂奔还要快。他抱着变形金刚的礼品盒,机器人在里面叮叮当当,像他剧烈跳动的心脏。他冲到王杰希家楼下,大声地喊着对方的名字。街坊邻居拉开窗户看他,说他吵闹,他也什么都不怕了——他大喊大叫,发出一些快乐的,无具体意义的音节,直到王杰希匆匆下了楼。黄少天冲进楼道里去迎接他,一边大声讲道:“王杰希,我和你说一个天大的好消息!”

王杰希握住黄少天挥舞的胳膊,嗯了一声表示在听。

耐心又冷静的模样,仿佛他们之间什么都未曾发生。

“十四岁之前做什么都……”

黄少天含含糊糊地说着,可还没等说完就忍不住似的,急匆匆拉过王杰希的领子,贴到对方的嘴唇上。好像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所言非虚,哪怕王杰希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想说的是什么。

而在王杰希愣怔的那一秒,黄少天突然发觉,其实不太怕被抓起来,却怕极了被拒绝。

但王杰希只是垂眸看着他,极静又极慢地呼吸着。他的右手揽过了黄少天的背。

评论(40)
热度(1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都将陨落
Powered by LOFTER